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

埋我度眾,無我為人

這是我上課時抄的筆記,是老師講解的內容】

一有私心就有煩惱,一有煩惱,我們的身體就會出現病象。 能夠埋除私心,就能除了病根。

是我們的內心產生貪念、私念,再經過眼耳鼻舌身意,向外去攝取。 一切都是我們這個心去感應的,不論高低、大小、遠近、生死、… 都是我們這個心在分別、在執著,所以才會產生煩惱和痛苦。
因此,只要我們放下分別和執著,就不會有煩惱和痛苦。 我們不需向外求,只要我們向內求,自己內心一念放下,放下「我」,放下分別執著的心,放下私我,立刻就能解脫。

「持心」:持戒的目的就是要我們斷除心念,所有的持戒都是在持這個心。
「純意」、「淨心」:念相少一些,私我少一些,純淨念頭。

根本在埋除私我,萬念歸一,一念歸,原來就是「無我」應用。

的狀態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體現? 要「無我」的去展現。
真正的「不動」是看到別人的好壞善惡,自己的內心如如不動。 體悟到這一點,我們就抓住了禪定的要點。

「善」只是人間道德倫理,不是大道的境界。
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自淨其意,是諸佛教」,生活中時時刻刻保持無我、保持無念相、無分別,保持埋心。

心內無我,一切生活就無我。 一切生活有我,就因為心內有我。

生活中前面有念,後面馬上就無念、就擦掉。 從有念達無我、無念,一切為眾生,毫無私我,這就是頓悟。
無自、無他,都沒有這些概念了,無我、無他,這就是和大道契合的狀態。

如果還想到「我在度眾生」,那就是還有「我」。
難易就在一心,只是處理心念的問題,和時間與空間無關,只在我們內心一瞬放下。

心存一絲私念,大道無門!

佛法就是教我們客觀的去認清這個世間的所有現象。
世間的現象有逆境和順境,才是正常的。 佛就是教我們不要執著,不只求順境,要隨緣,因為逆境也是世間的正常狀態。

順境人人都追求,但這恰恰是「無明」的表現。 悟道的人只是隨緣,不會去追求趨吉避凶。
碰到逆境,我們心甘情願去接受,一樣還要去埋我度眾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