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

深入埋我,直取般若

元代趙雍畫善財拜觀音圖

《深入埋我,直取般若》
(轉載文章)
(作者:滴水入海,發佈於2012/06/215 ) 
:我身邊幾個人,都分別在用不同的方法修行,都覺得自己修的是最好的方法,而且都很希望別人也用自己的方法修行。我想他們真的搞清楚了嗎?千萬不要自誤誤人了。所以我現在極其慎言,什麼也不說。

:恩師住世時,自始至終沒有說過自己修得好,相反卻在各種場合,深刻解剖自我,常常列舉自己過去有哪些錯誤,現在又有哪些不足。恩師一生,嚴於律己,寬以待人,廉潔奉公,兩袖清風;身為廳局級幹部,幾十年如一日,不遺餘力接濟貧困,自奉節儉猶如未脫貧之農民。縱然如此,得觀音老師開發後,恩師檢索自己一生,清理過去所思所行,居然發現有14方面的過錯。心靈洗禮說到動情之處,恩師往往痛心疾首、涕淚交集。為感恩觀音老師度化,恩師自誓“埋我度眾,雖粉身碎骨亦在所不辭!”在全身心奉獻於埋我度眾事業時,利誘與威迫並加,稱譽和誹謗同來,恩師都淡然一笑,巍然不動,仍以“給出去還不夠”警覺自礪……如恩師這樣自覺自樂踐行慈悲大愛的“無我法”,消除了人生的患得患失和道德負罪,從自我執著的種種掛礙和束縛裏解脫出來,獲得輕鬆自在、安詳神凝、清凈無為的永生歸宿,算不算“明心見性”和徹覺者的大德行?算不算“於世間而出世間”的最佳方法?讓恩師大徹大悟並踐行不悖的“無我法”,又來之於觀音老師傳示的生命能。生命能是不是徹覺解脫的最佳方法?!這是眾多生命能學友,受恩師無我大愛的人格魅力吸引,並親身實踐生命能後的共同感受。

我個人的經歷,因自我頑固,有些曲折。學習生命能的開初一段時間,覺得六字真言禪定太過平常簡單,常常不以為然,貢高我慢(自高自大目中無人);甚至想入非非,自以為還有更方便更直捷更適合的好方法。故機心巧心齊來,翻書登程,求索折騰,幾年下來,不僅絲毫無補於踐行大道,反而擾亂了自己,心更躁動,身也不安。

後來,仔細觀察恩師生活,除了深入禪定常處〇態,以及大愛服務不著念相外,就沒有其它什麼“密法”了。然而,在恩師平平常常的生活中,時時處處,卻無不藴含著慈悲大愛的無我定力,映透出徹覺智慧的燦爛光輝。再讀經典,發現觀音老師、釋迦佛祖以及其他一些先哲,也都是通過忘我禪定,去克服分別執著、煩躁妄想、痛苦憂愁……,進而達到真定證道才大徹大悟;同時,又都處此無分別真定態,大智慧廣度眾生歸本返源。痛定思痛後,遂戀戀不捨放下“我見”“我慢”,逐漸泯卻投機取巧之心,專注於度眾埋我和禪定埋我,慢慢嘗到了捨念清凈的快樂。由此,也逐漸感悟恩師強調“先師觀自在,於世不另師”之良苦用心和純潔信念了。

當然,至今我的禪定功夫仍然不好,遠不如恩師和一些學友。“定能生智”,沒有無念無相的清淨心定力,自然也就沒有智慧了。不過,恩師和先哲們克服困難身體力行埋除自我的經歷,卻真實地成了我堅持禪定的精神支柱,從而體會了心中有禪,時時是禪;心中有道,處處是道。

雖然習運生命能有些年頭了,但我學得很淺薄。這不是謙虛,老師大智慧示道度化眾生歸本返源的無盡寶藏——生命能的滋味,我才嘗到一滴一點。故行不專精,服務無力,言多繁瑣,契心寥寥,深為慚愧。盼望今後和學友們一道,跟著埋我度眾大家庭繼續精進,向著老師指引的歸本返源方向,埋我度眾直到生命終竟的那天。終也不終,本性不生不滅;竟也無竟,大道無窮無盡。

“路漫漫其修遠兮”,當埋我度眾而不輟!

    轉載柯老師懷念先師的文章
原文網址 生 命 能 文 化
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68d702450102e4rc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