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

禪定要語

在大陸貴州貴陽的如本老師,本名李國普,在約十年前已經圓寂。

李老師(如本老師)留有《禪定要語》傳世,原文為:

禪定要語 ~如本~

大道雖隱伏,唯心可感受;求道在自心,成功真要領。 禪定在持心,持心在純意;純意在無我,無我在埋心。 天地之間事,埋心最艱難;埋屍靠別人,埋心靠自己。 山河與大地,難埋這個心;千百億萬劫,未能把心埋。 來時兩基石,念頭與眾生;回歸大道路,也這兩基石。 念良是正道,念邪是魔途;從念達無念,頓悟立實現。 一切為眾生,毫無私我存;不就埋了我,學道難且易。

試著以白話解說:

「大道」看不見也摸不著,只有用心去感受,才能感覺大道的存在。

想要求道成功,一切全在如何處理自己心念的問題。

禪定靠修持自己的心念,修心則靠純淨自己的意念,要純淨意念則需無我,想無我就必須先埋除自己的私我之心。

天地之間所有事情,最難的就是埋心。別人可以幫忙埋我們的屍體,但無法幫我們埋心,必須靠自己才能埋去私我之心。

山河和大地,沒有地方可以埋心,千百億萬年的長時間,也無法埋除私我之心。

我們來世間為人的兩大基礎,就是念頭和眾生。想回到大道裡去,靠的也是這兩大基礎。

善良的心念是正確的道路,邪惡的心念則會讓人變成魔,從妄念不斷而達到沒有妄念,立刻就能頓時開悟。

所想、所做、所為,都是為了眾生,一點也沒有為了私我,這樣一來,私我之心就被埋除掉了。就這樣,埋心→無我→純意→持心→禪定→開悟→明心見性→回歸大道。學道說困難也困難,說容易也容易,一切全在如何處裡自己心念的問題罷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